20 May 2005

被世界遺忘的“南非”孩子


Cape Town Posted by Hello

There are so many homeless kids living on the streets of Cape Town.
If they don’t give them a home, these children will be lost all the times.

盤據環繞壯觀的Table moutain,坐落於太平洋及印度洋的懷抱“開普敦”有著世界最美麗城市之一的美名,這麼漂亮知名的景點確有一羣被世界的人漸漸遺忘的小孩子。

開普敦(南非)貧富懸殊極大,富有的人每天與4.5個朋友龍蝦海鮮大餐加香檳美酒,週末再來個淺水或遊艇巡禮!窮的人連居住的地方都沒有。

在開普敦巡禮遊歷時總會經過看到很多髒亂不堪的黑人貧民窟!一家就只住在這麼一小區塊的破舊房子,破舊的房子是一家口的保壘但是確小到連遮風避雨都還不夠!當然可想而知因為貧窮在這些社區內的小孩普及教育極低或根本就供不起教育費,許多人長大後沒工作只能游走當個社會邊緣的人,在這些不充足的條件下都是未來犯罪的導因之一。

我在開普敦時看見不少無家可歸流露在街頭的流浪兒,他們有可能家窮沒地方住、父母養不起、父母死於愛滋病、父母是酒鬼或父母早就不在人間的種種原因…這些都是黑人小孩。


我看過好小不點一個就已經是流浪兒!南非治安很亂不斷出現的險惡情境往往促使這些孩子走入歧途邊緣。 在路上我碰到不少流浪兒全身髒兮兮然後靠近路人或在後面緊迫盯人的走好長一段路跟你要錢 “ change please,”久而久之這些小孩的眼神給我感覺是比一般小孩還會察顏觀色,剛去開普敦看到這情況時其實心裡也不好受,時間一久似乎也習慣他們就是很可憐的跟你求錢取得同情。

還記得有幾次我實在看不下然後買三明治給要錢的孩子吃,但我也曾遇到不領情的小孩,他把三明治遞給同伴然後再緊跟妳要錢就是,當然我不給錢,因為很多小孩是拿錢從事毒品的交易或是買煙酒去了。由於大人的疏失或缺乏政府的安排照顧,很多小孩早就染上不良的習慣。

不知道開普敦現在是否有針對這點而加以改善? 不過我知道他們政府能力有限,政府沒有足夠的資金。在南非時甚至現在常都會想若是我有能力,絕不吝色幫這些小孩還給開普敦一個美好的顏色。

這麼美的城市不應該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