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May 2005

Arundel Castle伯爵的城堡(二)


Arundel Posted by Hello


Arundel Posted by Hello

其他樓上的房間有奴僕、神職人員、small chapel,每間都有擬造當時的模型及工作表。然後我們在上一層又陡又極窄的階梯至防禦的觀望台去。

騙人!電影跟實際差很多!這麼高的防禦台是石頭打造的,層層疊疊的廊道,包括從外面走上來的所有階梯都足夠防禦外來的攻擊,每個間隙都有一條小縫隙讓士兵置放槍械及弓箭射擊敵人,因為你可從上面的隙縫清楚的看出是誰走過橋段或四周以方便對準射擊令其斃命。

說實在的,在半丘陵地的古堡真的很高聳,並不像電影裡用用一條繩索射入塔台般的容易爬上,在攻擊前可能會因為難以攀附高牆而摔下。看了整個地形及堡壘的構造後不得不服古人的military strategy and fortification!防禦戰略的精義極為博深,這點真的令人百思不解,我還跟我先生說,我要先研究歷史的戰略,再來應證電影的演法。

從堡壘俯瞰過去都是緊鄰的古堡,古堡四周盡是花園、樹林並且可看到不遠處的小鎮及教堂,這景色美不勝收,宛如走趟歷史的歲月。

再次握住繩索走下樓梯出去,樓梯窄到就只有一個人可行走,會不會是因為樓梯窄,士兵無法快速爬上樓台,因此地面先被剿圍攻訐?不過此時不想那麼多,我怕後面的人因我而滯留樓梯口,所以我趕緊拍下窄梯及梯口的古時尖形gate。

下來樓面後我們休息了一下,再繼續到古堡的另一區,這區已變成現今的museum。慶幸我沒有因為走累而放棄欣賞這區的古堡,否則就錯失認識古時候王室的生活及陳列物品的機會。

這大廳很有氣勢,寬敞的讓人有點昏眩,因為身高及大廳高度相稱似乎有點壓迫感,在1-200年前的人其實很迷你,人及屋內的比例讓大廳顯得更宏偉、莊嚴。可透過天花板、雕飾、燈座、門形、壁刻、fireplace、桌椅、餐盤杯組、王位坐椅、當時打獵用來當fireplace2旁的踏墊獅子頭,及歷代肖像看來,這大廳華麗的令人驚奇。喔!對了,以前的畫家都會把歷代的皇室人員畫下來,這座城堡上上下下都有不同時期的肖像或女王、公爵、侍衛、以及隨侍在側的宮廷圖,透過畫面多多少少是可看得出當時氣派奢華的程度,掛在大廳上的肖像圖徐徐如生,好多對皇室眼睛看著你,這我早就住意到,不過我也不輸人的把他們那些什麼“爵”什麼“王”的也一一的看回去。

我們跟其他的人一樣緩步走到一間安靜的chapel,從樓上往下看,裡面的一切都是那般的燦爛耀眼,這間chapel是有點歷史並且賦予一份神秘、深不可測的氣息,就是唯獨這間不能夠讓人靠近,只能在樓上的轉角階梯或樓下門外探視。

其中有一樓間是紅褐色的圖書館,古堡似乎都會有一角是圖書館,整間書櫃、襄板及古鐘可能都是紅檜木做的吧!櫃內的書有點損舊,每一本都是紅褐皮裝飾,在那年代可是上等材質,這些書一定深藏豐富的歷史,我很想抱抱看,不過只能用眼睛透過櫥窗喵。

之後我們來到了一間古兵器房,很驚訝這些年代已久的盾、矛、弓箭、槍、甚至鐵甲、鋼盔都保留著,依據年代至少有好幾百年以上。這些兵器已有很厚的鏽,不過歷史的見證,價錢不斐。再走到另一房,這是Queen Victoria曾住過的房間,裡面還有當代的梳妝台,另外還有餐廳,這餐廳還可見當時的餐具、桌椅及端餐的鍋、蓋,十分豪華,貴族用餐都是上級的講究,旁邊有一間像是賓客廳之類的,置放著女王的坐椅及小東西,還有鑲嵌花樣的高級坐椅及精緻的櫥櫃,還掛了一幅女王在這間休息的大圖,十分堂皇。

欣賞完了不朽的歷史遺跡後,我們走出了城堡去。整個Arundel Castle的一切,都讓人豎立大拇指頭嘖嘖稱奇,真的是可用氣勢滂薄來形容他的碩大、莊嚴美。古堡除了有些門緊關外,其實我已數不清到底有幾十間房間,真的是太大了!以前的人難道不會在這堡內迷路嗎?我對這城堡的感受滿多的,深怕忘了它的模樣,所以在堡內的時候我已偷偷的拍了好多張相片,都是趁沒工作人員的注視時趕緊拍下來的。

Castle外面的小鎮很維多利亞味,也有段歷史,可能是因為Queen Victoria曾到這座城堡居住度假的關係吧!這鎮上保留了幾間16世紀的木板屋及維多利亞時期的房子,及百年前的牢房,不過現在已成這小鎮的Town hall,而且還有百年以上的古董店,可說是英格蘭歷史代表的重鎮之一。

天空還是一樣的晴朗,我輕輕的呼一口氣,時間還有很多於是我們再度前往我愛的Brighton去。

Arundel Castle‧‧‧我很愛你的。




Arundel Posted by Hel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