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May 2005

Arundel castle伯爵的城堡( 一)


Arundel Castle Posted by Hello


This is the most of spectacular castle situated on a hill with a stunning View.

美的事物就是這麼令人愉悅!清晨後院的鳥鳴聲、一路蒼翠樹林的伴隨、到處都是黃澄澄的水仙園(daffodil)、牛、羊、馬羣在草原上忙著在自己的堡壘享用餐、bungalow、cottage、閣樓窗戶的屋頂、宛如童話故事的鄉村。就是這麼美這麼令人怡然自得、放鬆、沒壓力。我是對的!只要我說要出去天空一定給面子,我的行程日幾乎是不會與英國天氣劃等號。

Arundel‧‧‧Arundel,中古世紀的伯爵,你的名字叫Roger de Montgomery,單是名字聽起來就像諾曼第人,我想伯爵應該是Normandy入侵英國時期的人吧!古堡故事就是這樣延續著‧‧‧‧

Arundel Castle將近有1000年的歷史,始於11世紀Earl Arundel,位於英國West Sussex。石頭築牆及保纍的部份約有900年之久,不過這位伯爵在世應該沒想到這座城堡在1643的Civil War會完全嚴重的毀壞,然後一直到1716時才經由Duke 8th、1787s Charles Howard 11th Duke、Henry Granville 14th Duke及他兒子Henry Earl 15th〈1875-1900〉等公爵、伯爵在不同時期擴大建築,才成為當今所看到的城堡,可說是經過了諾曼第人、玫瑰戰爭及內戰的歲月洗滌。

目前城堡的主人是Norfolk公爵的後代和小孩的家園,不過他們看起來就跟你我一樣,會抱小孩、會玩騎馬打戰、實在很難用神秘的城堡或貴族後裔去形容他們。

在遠處我即看到高聳圓柱形的堡壘在鎮上的後面,這就對了!這跟我從小到大在書中看到的城堡圖是一樣的。城堡因為在房子的後面,車子開的越近,反而變得越小。

城堡外面是座約在14世紀建立的老教堂廢墟,沒屋頂、沒屋子只有破碎不全的屋牆,以及小孩穿梭牆門嘻笑的景色。雖然是座如此不足道的石頭圍牆,不過對我來說卻是有著不同歷史的解讀意義。

這裡需購門票,門票可不便宜,一人要£11,買了門票進去後經過一大片樹林草原,Oh!What a spectacular castle!真的很難以置信,若不是親眼目賭一切,還以為城堡就像Leeds莊園古堡或是溫莎堡這般房子的大而已。錯了!那種宏偉壯觀的景象是很難用兩句言詞,及幾張相片做註解的。

城堡坐落於離地面有點高的半山丘陵地,我從遠處看到的兩個圓形眺望樓就必須動用很多人的手才能環抱它,連Henry公爵進出口的那棟樓門都是如此的龐大。What a magnificent castle!What a majestic castle!能想到的形容詞都在那剎那間不由自主從我嘴邊漏出,我被眼前的宏觀感動到不由自己,激動地問我先生那些古人怎麼辦到的?怎麼有辦法把如此壯觀的古堡蓋在山丘上呢?

城堡內維持莊嚴,更令人佩服!看過去的外圍城牆都是在11世紀蓋的,然後再由不同的王者及後代在不同世紀擴大建設。樓面的每間走道都是藝術設計的呈現,貴族身份代表的獵物懸掛整間廊道、玄關口的某公爵肖像,典雅櫃子內的杯盤具、浪漫的燈色,及階梯上面的雕飾都很精緻。這一區的樓梯及牆雖然有痕跡,不過再仔細看這是帶點閃爍的石壁,嗯!想必一定經過重新整頓,不然怎麼還那麼亮呢?

走出好幾道階梯後 來到一座最高的防禦樓台(堡壘),古人真不簡單,蓋在山外有山的丘陵地。這可是要經過外面的階梯才可進去,裡面的房間不大但保留完好,好奇地走下地下室dungeon room一瞧,身體格外的冷,四周都是石頭牆及潮溼的碎石地,只留一把燭台罩住微弱的燭光,腐蝕味難聞至極。

這裡以前曾是地牢以及儲藏食物的地方,當時我感到非常的不舒服,只想趕快從只容一人的階梯上去。不曉得為什麼只要走在城堡的角落或階梯間我的脊背就極為一陣涼意,其他的城堡也是一樣,這是我不解的地方,不過這情況我先生並沒有。

續(二)


Arundel Castle Posted by Hel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