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Jun 2005

歐洲音樂饗宴國

在歐洲盛行已久的年度音樂大賽是歐洲人最受歡迎的電視節目之一,每年皆由上界的冠軍輪流舉辦。今年5/21日是在烏克蘭舉辦總決賽,我也是這場比賽的電視觀眾之一。

其中讓我印象之深莫過於“以色列”及“挪威”的參賽者,以色列是猶太國但並不是歐洲國,不曉得為什麼會有代表的歌者在這場大賽出現,我猜想“以國”有可能是像“土耳其”一樣的共同因素,藉著歐洲音樂大賽展露頭角告訴世人他們將準備加入歐盟。不過話說回來我對以色列歌者強烈附著在歌曲的深情感動不已。挪威這是一團台風穩健、強而有力具有超級水準的金屬band,我猜他們早就是挪威的職業歌手,不過他們並沒有得到任何席次。

比賽的最後結果因素不在於音樂好壞而是在於各民眾的力量,因為投票是透過各國聽眾表決席次,這次是由希臘的女歌者奪冠,這會讓人聯想是不是因為希臘是去年“奧林匹克”的主辦國所以早就內定這位歌手奪魁,不過她的表現也不錯,縱使沒有在她身上看到希臘民族風但整體的風格、舞台的表演及音嗓都夠驚為天人,非常現代化猶如美國巨星的演出,真的不像刻板印象的希臘人。

這天終於讓我大開眼界,除了大國英、法、德、西班牙、愛爾蘭、瑞典、瑞士以外我還認識了不少我從沒聽過的歐洲巴爾幹半島及地中海小島國家,這些的歌手將本土顏色溶入在歌曲中,光是從這點都能夠隱約的可看出這些國家的民族風情。

Croatia 克羅挨西亞共和國
Serbia 塞爾維亞 Malta馬爾他
Cyprus 塞普勒斯
Bosnia 波士尼亞
Latvia 拉脫維亞
Moldavia 摩爾達維亞
Albania 阿爾巴尼亞
Montenegro 芒特尼格羅共和國
Malta 馬爾它

其中還有較常聽到的Ukrain烏克蘭、Macedonia馬其頓、Turkey土耳其、Hungray匈牙利等等之國參加。

雖然沒去過這些國家但確是難以掩飾我驚喜不已的心情,小心翼翼的將每個陌生國度記錄下來,然後依循其國名找地理位置,只因我獲得了一份寶貴的地理知識,若沒有因為看了這音樂節目,都不曉得歐洲是概括如此多樣民族的色彩。

世界之大~~看完節目真的很想擁抱這世界,

能夠擴展自己的眼界真的是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