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Jun 2005

Cambridge University劍橋(二)


C.C Posted by Hello


river cam Posted by Hello

我與先生開始漫步在悠揚靜謐的大學道上慢慢咀嚼他的美。再仔細一瞧,劍橋的外容其實與牛津外容相差不遠,都有長圓形柱子、三角頂、秘密花園、水池、文藝復興時期的雕像水池、嚴肅寧謐的chapel、建築物間的胡同小巷、低矮的拱形舊木板門、聳立在屋頂的尖塔、古典的刻度時鐘、浪漫到不行的窗戶,唯一不同的是在劍橋廣場上聚集各地來的人在廣場上進行市集的買賣。

在劍橋巡禮時不時都會看到學生騎著單車呦哉呦哉的穿梭在各巷道裡。而我發現這裡有個景象就是大部份都是清一色的白人學生,從口音多少可聽出是英國及歐洲人,偶爾還會看到東方的臉孔不過黑人臉孔並不多。比起市區的學生,這裡的學生顯得靜態多了,並且能在這些學子身上看到一股濃郁的書卷味,若是在倫敦市區,如Westminster 大學裡看到的學生可能都是yoh yoh yoh,man!在巡禮之際感到最可惜的是5-6月初是學生考試期間,所以每所學院及美術館全“謝絕參觀”,記得上次去牛津大學也是同樣的情況,可見我真的進不了牛津及劍橋大學的大門。

隨著自己的腳步停停走走終於來到另人趨之若騖的“康河”,河邊兩旁有綠樹青草坪及校院,還有許多在忙裡偷閒的Canadian geese〈黑鵝〉,恣意的在康河游水互相唇槍舌劍著,在我旁邊的嬰兒車上的頑皮小孩也忙著與黑鵝聲ㄍㄨㄚ ㄍㄨㄚ ㄍㄨㄚ相附和著. . . 這一切的景致盡在不言中。

能夠邂逅在這條浪漫的康河,我甘心做一隻康河黑鵝,我從記憶再次奔騰著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波光裡的豔影,在我的心頭蕩漾」,可以想像到徐志摩當時寫下這句話的實際感受。此時又是下著濛濛細雨,看著撐篙泛過康河垂柳及橋樑的小船都會被那輕輕的柔波所吸引,眼前的橋下盡是包圍在寧謐的氛圍中- - -美不勝收!此刻早就忘了橋上還有一羣看熱鬧而甘心被細雨淋身的人羣。

志摩,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這次就在此- - -再別康橋,我知道我還會再來完成撐篙的愜意,不過那一天應該會是佈滿晴朗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