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Aug 2006

英國看牙醫的經驗

「嗯,牙齒痛」

5分鐘後

「Hubby,牙齒痛」
「哪一顆?讓我看」
「左下最後一顆,是智齒痛,智齒找我麻煩啦!」

10分鐘後
「哎呀!牙齒好痛啊!! 痛 痛 痛」

據我所知某些歐洲國度及印度的牙醫收費合理,澳洲是中價,那麼美、英呢則是高價索費。英國國民健康服務NHS有附設牙醫科,不過除了特權的人可享有免費醫療,那麼其他則不免付費治療,當然NHS的基本收費比私人牙醫來得優惠,不過牙齒問題嚴重須加以深入治療的話,那麼比起私人牙醫的費用也差不了多少。

許多人寧可選擇私人牙醫也不使用NHS的服務,除了抱怨這些牙醫們的醫術不夠精進及缺乏品質外,主要是預約牙診是漫長的等待,老公有一次使用NHS的服務,6個禮拜後才輪到他。

我的左下智齒洞補了又補,早就該拔除,再補也無濟於事,因為害怕疼痛加上心理未準備好,所以一度延期。這次由於老公的說服,於是鼓起勇氣做好心理準備。拔牙當天讓自己腦海放空,不停的自我催眠,上了抬倚後“緊張”還是免不了的。

怕針筒??

盡量不看,沒想到這隻惡魔針是插在智齒旁的牙肉,本想只要挨打一隻,結果又拿出一隻強心針,天呀. . .晴天霹靂!好想後悔,疼痛過了就算了,糟糕的是我體質對麻醉藥的吸收相當緩慢,嘴唇感覺不到任何一絲的麻醉,牙醫再度使用第二隻麻醉針,這下子我更想後悔,嘴唇似乎沒有醫護人員所說的麻醉感,我更緊張的不知該如何,此時牙醫生早就在我不知的情況下伸入魔爪勾出一半的牙齒,我不覺得疼痛!不過拔牙器往下壓的壓力確確讓我很畏懼,我在無意識下抬高雙腿握緊拳頭伸出兩隻母指,這是我先生的形容,真是醜態蔽露!!

英國私人牙醫索價昂貴,所以我力盡保護牙齒定期檢查以免將來花大錢,但是這裡的醫療檢查費層層剝皮足夠你心疼,因為採取項目索費,逐一檢查程序,這些皆安排在不同日期報到。若是未在規定日期前通知解約那麼一律收費。

以下是個人私家醫院的收費

牙齒檢查~基本檢查,值入棉塊殺菌,索價£40,必要的攝影檢查額外再付£5,須清洗牙齒,麻煩先預約下次再來。

牙齒保健~檢驗後,若需要清潔保健,索價£ ,需要拔牙的服務,請另則良日(心理準備)。

拔智牙~基本麻醉藥及強心針,拔牙手術索價£150,縫補£15

牙根除~350

補牙~

牙齒掉了~150

保持一口健康的好牙才是上上策,走進牙醫室將是最可怕的夢魘,無論中外哪科牙醫都是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