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Apr 2005

Oxford牛津古城


Oxford Posted by Hello


oxford,顧名思義是ox(公牛) and ford(涉水而過),我想意思應該是農夫趕牛經過此地涉水而過,所以才叫Oxford,不過須待以查證我的推斷。

英國的Oxford是世界上的學術重鎮,其歷史悠久已有千年。根據資料過往的輝煌歷史培養出不少的著名學者,在近代中更培養出不計其數的將才,諸如某些國家的領袖、政治家、人文學者、各類學術家及科學家:如現任英國首相的布萊爾。

說起Oxford,可是一些電影中的拍攝據點,我住在英國沒去過歷史悠久的牛津大學實在說不過去,所以我就跟darling說我們來趟OXFORD的深度旅遊。成!路途遙遠他答應的那麼爽快,原來是英國的功夫協會在禮拜日舉辦年度的比賽活動,所以我們就可以同時安排。

這天的天空滿爭氣肯賞給我們好天氣,於是我們就出發往牛津的方向去,可能我們開車的路線有繞道,所以開了2個小時的車才到,此時屁股已酸痛不已不過還是很興奮期待著傳說中的建築物。

我們車停的很遠所以就沿街賞風光走進Oxford城鎮。遠遠的就看到那條觀光街上有矗立鐵角般的尖塔建築物,走過去剛好是整點時分鐘響,自己還被這棟建築物上突來的鐘響嚇一跳,我想這棟應該是教堂吧!不過鐘聲響徹雲霄其實是滿好聽的。心理想著在Oxford求學的學生一定走路有風、很替自己感到驕傲,所以我就開始把自己想像成我是這所大學的學生,於是抬頭挺胸繼續往前走。

走著走著‧‧‧延街上看到不少的圖書館區及幾座學院,不過都是開半門而且有管理員在門口,所以僅能在界限中拍照!嗯,我就把門後的世界取為【秘密之園】。

途中環繞了幾棟壯觀的古老建築物,不過那些建築物似乎是幾個不同年代的混合體,不時會看到半獸人、希臘神話的般的雕像以及巴克、歌德時代的雕飾矗立在各建築物上。不過我最喜歡的是有如人文、古典藝術般的廣場上,我稱他為【希望之窗】。

【希望之窗】!為什麼呢?因為站在廣場上,四面八方的窗戶有很多都是長拱形有窗格的窗,站在外面更是看不到任何一扇窗裏的世界,這很特別,繼而讓我想起小時候看的漫畫書【奧爾佛世之窗】,之後有一剎那間我把他們想成一體,發揮自己的想像空間。那瞬間我們家的darling跟本就不知道我已經出軌跟窗戶談了一場短暫的精神戀愛。

走了很長的路,看了很多的建築物及歌劇院後,氣溫有點涼了,我又沒穿外套於是解決完下午茶後,我們又往回程走。還是依然經過了同樣的建築物,聽同樣的美麗鐘聲,不過這次我滯留了一下花園的門口,這門口的設計才是吸引我的主因。

4個圓柱形立在三個三角頂的拱門,有雕像及刻紋,很特別的藝術門口,再往前踏一步你會發現門欄的後面是一座小型的噴水池,環繞不同的小徑及往不同的方向參觀花園,不過時間已晚所以我們就沒進去。過了橋段後往下瞻望看到了幾條小船隨著河流蕩漾著,我想可能過了春天才開始讓人划小船吧!

在橋尾也是我最後拍照的景點,望著右邊的遠處看到一座小拱橋,也是小船必過的小拱橋,不過說實在的此時已沒體力再跑去橋邊拍照,所以只能從遠處觀望取景。時候已4點最後我們也放棄觀賞中國功夫的活動,開著車行駛不同的路線邊賞著不同的風光回家去囉。

本來以為可以沾染一下Oxford古城的書香氣息,不過並沒有,Oxford跟我想像中的城鎮其實差滿遠的!而且一路上觀光客居多。


註::

這裡底下我提供3個【牛津大學】附近住宿的網址,若有興趣去搜尋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