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May 2009

歐洲年度音樂大賽

今年的歐洲歌曲競賽在Moscow舉行,同樣是懷抱著興奮心情欣賞各國歌者在舞台上的呈現,話說歌唱比賽倒不如說是歐洲年度友誼交流音樂會,其實在歐洲 音樂饗宴裏最棒的就是可以看到不同歐洲國家的民族特色及色彩,感覺很新奇的是可以看到你這輩子不曾去過不曾接觸過的人,在台灣因為地理關係許多人對於這些 遙遠國度的島嶼、小國家感到相當陌生甚至不曾聽過。

昨天有不少東歐國家參與這次的Eurovision Song Contest。歐洲共黨政權瓦解後分支出不少獨立國家國協,在歷史上不乏曾經由羅馬、拜占庭、匈奴、土耳其、波蘭、 蘇聯共黨....等等統治過。這些國家的語言包括摩爾多瓦語、塞爾維亞語、愛沙尼亞語. . . 等少數民族語言,這些國家曾在英國電視節目介紹過其背後歷史脈絡及處境相當糾纏複雜,不深入解讀還真的對這些國家一無所知。

在25國家中有幾個比較特別,對大部份的台灣民眾可能不是很耳熟的是

Armenia
Bosnia & Herzegovina
Estonia
Moldova
Malta
Albania
Croatia

以上這些國度也有歐洲年度歌唱的常客。

這一次各國選出競賽的歌者嗓音實力平平,對於25個國家似乎沒有往年歌者來得有特別印象。其中Estonia的女歌手有段小提琴演奏再加上她的烏溜直髮, 氣質表現出眾。Bosnia & Herzegovina舊世紀的軍服搭配好日本漫畫形象,讓我很想拍他們。Sweden女歌者有歌劇嗓音、舞台的優雅動作魅力十足。 Amenia的舞台裝應該是改良後的該地民族服飾,奢華亮麗,足夠獲得在場觀眾的矚目焦點。Denmark 男歌者受Boy Zone的影響所以舞台表現據有型男特色,奪冠的Norway男 歌者除了甜心可愛,其嗓音並無特色,相反丹麥型男或許好一些。Russia的女歌者唱的是關於Mama,感情投入,背後是4-5個大螢幕結合科技呈現使螢 幕上的她微笑著變成姥嬤嬤,以我拍攝觀點及創作我絕對會給她最高分,或許Russian該民族情感表現及其他西方歐洲國有所衝突所以在各國現場電話投票並不受青睞。

深入閱讀可移至2005年6月份的文章